宣传部
· 我校学生荣获第六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四川赛区总决赛一等奖         · 高举旗帜 引领导向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团结人民 鼓舞士气 成风化人 凝心聚力 澄清谬误 明辨是非 联接中外 沟通世界   
 
 
 首页 
 部门简介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理论学习 
 文献资料 
 规章制度 
 统战工作 
 下载中心 
 学校首页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我校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019-03-28 08:59 宣传部 

3月26日,我校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参会代表之一,我校外语学院党总支书记太扎姆同志全面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委书记蔡玉波同志就全校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出部署。

太扎姆全面深入地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着重论述了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性、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关键在教师队伍、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理论创新、加强党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领导等四个方面的内容。

总书记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我们党历来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尽管当前我国面临的国际国内意识形态形势较为复杂、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但是目前我们有足够的条件和基础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

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六方面要求。一是政治要强,二是情怀要深,三是思维要新,四是视野要广,五是自律要严,六是人格要正。

在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方面,总书记提出了八个统一。要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要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要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要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要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要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要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要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

最后,总书记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各级党委要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摆上重要议程,抓住制约思政课建设的突出问题,在工作格局、队伍建设、支持保障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要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推动形成全党全社会努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学校党委要坚持把从严管理和科学治理结合起来。学校党委书记、校长要带头走进课堂,带头推动思政课建设,带头联系思政课教师。要配齐建强思政课专职教师队伍,建设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思政课教师队伍。要把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程,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要完善课程体系,解决好各类课程和思政课相互配合的问题,鼓励教学名师到思政课堂上讲课。各地区各部门负责同志要积极到学校去讲思政课。

太扎姆还介绍了参加会议的有关情况。她介绍说,共有来自全国大中小学的164名代表参加了座谈会。最年长的是清华大学的林泰教授,已86岁高龄。四川省有3名高校代表和3名中小学代表参会,本人是作为四川高校辅导员代表应邀参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立意深远、内涵丰富。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理论联系实际,结合今昔对比和亲身经历,以生动的案例讲述了朴素而深刻的道理。本人很受启发、倍感鼓舞,收获巨大,接受了一堂最高规格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

在认真听取了太扎姆同志的传达学习后,党委书记蔡玉波同志指出,此次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规格很高,会议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上升到了国家战略高度,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高度重视。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一次对“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作出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关键作用,提出对思政课教师的“六个要求”和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八个相统一”,为高校思政课建设和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为做好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培养有“中国情、中国味、中国心”时代新人提供了重要遵循。大家务必要学深悟透、真懂真用。

蔡书记指出,太扎姆同志作为四川6位代表之一参加会议,体现了上级对我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度认可,太扎姆同志参会既是她个人的莫大荣誉,也是我校以及为思想政治工作做出贡献的广大教师的莫大荣誉,希望大家再接再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推动我校思想政治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打下坚实的思想政治基础。

蔡书记要求,学校要进一步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在不影响太扎姆同志正常工作的同时,尽可能安排太扎姆同志给干部、师生做传达报告,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到每一位师生。党委宣传部门和各级党组织要持续推进会议精神和太扎姆参会情况的宣传工作,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指导学校立德树人工作,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和教育教学方法改革创新,激励干部教师坚定理想信念,提升育人水平,建功新时代。

关闭窗口

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党委宣传(统战)部

技术支持:信息化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