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部
· 我校学生荣获第六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四川赛区总决赛一等奖         · 高举旗帜 引领导向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团结人民 鼓舞士气 成风化人 凝心聚力 澄清谬误 明辨是非 联接中外 沟通世界   
 
 
 首页 
 部门简介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理论学习 
 文献资料 
 规章制度 
 统战工作 
 下载中心 
 学校首页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高德毅教授来校作意识形态工作专题讲座
2019-03-25 09:53 撰稿:勾浩 夏令 审核:史在宏 

3月21日,上海市人大华侨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主任、外事委员会主任、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形势与政策》分教指委主任高德毅教授应邀来校,在南苑多功能厅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意识形态国际博弈和战略定力》的意识形态工作专题讲座。活动由党委书记蔡玉波主持;校领导、中层干部、辅导员、教师、管理人员和学生代表聆听了讲座。

讲座中,高德毅教授阐述了“意识形态的概念”,分析了“国际视野下的意识形态博弈”,强调了面对风险和挑战,我们必须具有的战略定力和政治责任。

何为意识形态?高教授列举了中外政治家、学者的不同阐释,建议我们通过“是哲学范畴”、“是社会经济和政治观念的总和”、“是思想体系”和“随社会演变与发展”等关键短语来理解意识形态的内涵,并分析了其基本特征,指出:意识形态对社会的发展,对人们价值观的形成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为何有意识形态博弈?高教授结合大量的史实,以及自身作为学者、外交官亲历的多个现实案例,生动地阐述了“意识形态的本质是国家主流价值体系”“其背后是国家利益”“意识形态博弈往往成为国家利益博弈的急先锋”的道理。他强调:意识形态事关国家兴亡盛衰……一个没有意识形态主导的国家则会不打自败!

最后,高教授全面分析了我国在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我们必须持续加强理论武装工作,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做好主流引领,确保政治底线,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才能在意识形态领域的国际博弈中保持定力、防范和化解风险。

蔡玉波作了简要总结。他指出,高德毅教授的讲座,充满了思想性、理论性、实践性和趣味性,让我们深刻地认识了意识形态的内涵和本质,了解了我们在意识形态领域的风险、挑战、责任和对策,更加坚定了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关闭窗口

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党委宣传(统战)部

技术支持:信息化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