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部
· 我校学生荣获第六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四川赛区总决赛一等奖         · 高举旗帜 引领导向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团结人民 鼓舞士气 成风化人 凝心聚力 澄清谬误 明辨是非 联接中外 沟通世界   
 
 
 首页 
 部门简介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理论学习 
 文献资料 
 规章制度 
 统战工作 
 下载中心 
 学校首页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优秀校友陈卉丽: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一个文物工作者的担当和使命
2019-10-22 17:57 撰稿:冯雪莲 曾沙 审核:史在宏 

10月21日,我校1983级针织二班优秀校友、大足石刻研究院文物保护工程中心主任陈卉丽研究员应邀在南苑多功能厅作了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个文物工作者的担当和使命”的讲座。党委书记蔡玉波出席并主持讲座,学校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师生党员、学生代表聆听了讲座。

“母校,我永远爱你!”陈卉丽讲道,本次受学校邀请再次踏入阔别三十多年的校园,看到学校日新月异的变化,无论身在何处她都以自己是纺专人而感到无比的骄傲自豪。她回忆了在母校难忘的学习生活,老师们传道授业解惑的敬业精神给她留下了深刻的记忆。而母校“敬业奉献、民主和谐、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十六字精神也激励着她在工作中爱岗敬业、精益求精、不断攻坚克难,去做好她所承担的每一项工作。

陈卉丽分享了受邀作为重庆市劳模代表观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大会的感想。她深感身为中国人的自豪,表示“我们没有理由不爱国”。同时,她也因党和国家记住了自己的付出与成绩而骄傲。观礼现场,看到一个个“中国制造”经过天安门广场,尤其是作为“大国重器”,在地面受阅方队压轴登场的东风-41核导弹方队,令她万分激动,深感我国军事工业从“万国牌”到“中国造”的巨大飞跃,不仅展现了中国军事力量的迅速发展,也充分体现了中国国防科研自主创新能力的不断提升。

因为爱而结缘,陈卉丽与文物幸遇。因为爱,她数十年如一日坚守在单调乏味、清苦寂寞的文物修复工作一线。非“文物保护科班”出身的陈卉丽,在组织安排下,参加了大足石刻的修复工作。个性要强的她,绝不容许自己对工作哪怕有一点点的不负责任。因为爱而担当,她不辱使命,让千手观音再现金光。作为大足石刻研究院现场技术负责人,她带领团队参与大足石刻千手观音造像修复“一号工程”,在修复过程中出现的每一个问题,都是世界级的难题。她们团队承担起修复工程中最重要的石质本体修复任务,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因为担当,她们必须细之又细、虑事周全;必须认真到底、万无一失;必须敢于负责、不惧压力;必须大胆创新、不拘一格。因为担当,她们不惧辛苦、不怕伤痛。因为爱而坚守,她永不后悔,誓将余生相倾付。她深知保护文物,就是守护我们民族和国家过去的辉煌,今天的资源,未来的希望。唯有大爱,方有小爱。

24年来,修复文物,让陈卉丽内心真正平静,思考和探究人生的价值,明白爱的真正意义。她表示,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会继续秉承母校精神,为保护传承中华优秀文化贡献自己绵薄之力。

蔡玉波在总结讲话中,用“爱”和“实”两字来总结了优秀校友陈卉丽的精彩报告,高度赞扬了她大爱无疆的情怀:对家庭的爱,对岗位的爱,对事业的热爱,对母校的热爱,对党和祖国的热爱。蔡玉波指出:正是这些执着的爱,促使陈卉丽为人做事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不辜负组织的重托与党的培养,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令人骄傲的成绩,为文物保护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

陈卉丽,女,生于1965年2月,汉族,四川省资中县人,中共党员,1986年1月毕业于成都纺织工业学校针织专业。现任大足石刻研究院文物保护工程中心主任,文博研究馆员,中国工会十七大代表,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2015—2016年度富民兴渝贡献奖、重庆市杰出人才突出贡献奖、重庆市岗位学雷锋标兵、十大巴渝大工匠等荣誉。是我国文物保护工作者优秀代表,长期坚守在文物保护修复一线,带领团队承担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5万余尊造像的保护修复工作,在全国石质文物保护“一号工程”——大足石刻千手观音造像抢救性保护工程中,担任石质修复组组长带领团队,历时八年,用智慧、毅力和汗水,让千手观音“金光再现”,为保护世界文化遗产作出了重要贡献。在长期的文物修复实践中,总结出石质文物病害诊断“望闻问切”的四诊法,准确率达95%,成为全国顶尖的石质文物修复专家。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出版45万字专著《大足石刻保护探索与实践》。

关闭窗口

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党委宣传(统战)部

技术支持:信息化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