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动态 | 中央精神 | 专家解读 | 文件资料 | 工作简报 
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各级领导干部“四风”表现
2013-10-14 13:29  

根据中央、省委和省委教育工委的统一部署,我校从7月上旬开始在全校党员中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我校紧紧围绕“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体要求,通过座谈会、发放问卷、个别访谈和职能部门与学院交叉评议等方式,开门评作风,基层听民意。据不完全统计,在第一环节,学校共发放问卷600份,召开各级各类座谈会30余个,个别访谈60余人次,确保听取意见,查摆问题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梳理归纳出学校在“四风”方面具体表现如下:

一、校级领导班子在“四风”上的突出问题

(一)形式主义方面

1.会议较多,协调整合不够。有的会议准备不足,为开会而开会,效果不佳;有的会议时间偏长;有的会议参会人员范围过大,针对性不强。会议重部署,轻落实,时有议而不决,决而不行,行而无果的情况出现。存在着以会议落实会议,以讲话落实讲话,以文件落实文件的现象。

2.有的校级领导对党的方针政策理解不到位,贯彻落实中央精神不能很好地结合学校实际,照搬照抄,制度停留在纸上,执行力不强。教学科研中,目标、理念、口号多,对于实际问题研究少、解决问题措施少。

3.有的校级领导对理论学习兴趣不浓,重视不够,学习不深入不透彻,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问题了解不深,对教育新情况、新问题研究不够。学习联系实际不紧密,有时仅仅把学习停留在书本上、理论停留在口头上。学校中心组学习质量不高,领导干部拿材料照读,学习不够深入,有走过场现象。

4.在教学改革上形式大于内容,实质性、标志性成果还不突出。在人才培养质量评价机制上引进社会第三方评价,但尚未形成自觉行为。尤其是对未来如何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增强社会服务能力缺乏强有力的措施。

5.在学校发展战略上缺乏系统思考,对高水平、强特色的高职教育基本特征、发展规律和办学特点缺乏深入研究,导致群众对学校未来发展缺乏清晰而统一的认识。办学理念思路原则提得多,制度跟不上,措施不到位,具体抓落实少。

6.在学校事业发展方面,虽然制定了发展规划,但缺乏根据情况的变化及时调整并坚决地贯彻执行的具体措施。

(二)官僚主义方面

1.有的校领导联系师生不够广泛,渠道不够畅通,深入教学科研一线调研不够,解决实际问题不及时,办法不多,治标多,治本少;有的校领导官架子大,缺乏亲和力。对群众期盼、师生需求了解不多,对基层好的经验做法发现总结推广不够。

2。学校领导班子在制定政策和在“三重一大”决策中,缺乏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和广泛听取意见,尤其在一些涉及师生员工切身利益问题上,有时缺乏深入了解,听意见蜻蜓点水,或只听不改,政策不能落地生根,师生参与民主决策的体制机制不健全。

3.学校领导班子决策科学论证不够,一些规章制度执行不力。校内机构设置随意,中层干部职数偏大。

4.有的校领导只管自己分管的事,各管一摊,互不通气,大局观念、全局意识不强,合力不强。

(三)享乐主义方面

1.有的校领导存在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精神懈怠的现象。工作精力投入不够,缺乏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动力不足,工作中责任心不强,只要不出事,宁可不干事,对工作敷衍应付,得过且过,工作简单布置了事多,亲自动脑动手少。

2.有的校领导遇事推诿、缺乏担当,怯于管理,遇到矛盾绕着走,碰到困难往后缩,该抓的不抓,该管的不管,该改的不改,对困难多、矛盾大的顽疾存在拖、推、等、靠等思想,师生员工反映的突出问题长期得不到及时解决。

3.有的校领导工作缺乏计划性和前瞻性,在设备采购、教学设施规划设计、建设上缺乏充分论证,存在一定的官本位思想。

4.学校班子攻坚克难勇气不够,力度不大。对群众普遍反映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对改革中的一些可能带来冲突的问题,不敢碰硬,使学校一些深层次问题始终无法取得实质性重大突破。

(四)奢靡之风方面

1.学校科研经费使用率不高,科研成果共享不够,教学实验设备利用率较低,有的设备购入几年无人使用或无法使用,投入与产出不成比例。

2.近几年在办学条件的不断改善、资金困难相对减弱的情况下,一些校级领导淡忘了勤俭办学的理念,在教学资源、办公设备的配备上,在资金的使用上出现了铺张浪费现象。

二、中层干部在“四风”上的突出问题

(一)形式主义方面

1.有的中干比较浮躁,急功近利,热衷于快出成果,喜欢做有显示度、曝光率的事,不愿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对基础研究工作重视不够,重短期效应,轻长远建设。在校企合作中,机构成立了一家又一家,合作搞了一个又一个,但推动的如何,成效如何,没有人过问。

2.有的中干责任意识不强,在其位不谋其政。没有把主要精力用在学校发展和管理工作上。有的中干能力不足、华而不实,实干精神不够。

3.有的中干对理论学习缺乏正确认识,积极性不高,不能正确处理好业务工作与理论学习的关系。

4.有的中干工作不扎实,好大喜功,浮在表面,缺乏实干精神,把工作的主要精力都放在跑上级领导办公室,而对部门、学院的内涵发展,提高工作质量缺乏深入细致的思考和规划。

5.有的中干召开部门会议准备不充分,缺乏实质内容,效率不高。对中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重要精神和学校的重大决策采取以会议落实会议,以讲话落实讲话的态度,贯彻落实缺乏联系实际。

(二)官僚主义方面

1.有的中干存在部门利益至上的思想,缺乏全局意识、大局观念。

2.有的中干官架子大,缺乏亲和力,缺乏“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念,深入一线师生中倾听民意不够,忽视群众利益诉求。听取群众意见不够真心实意,找客观原因推诿,没有积极吸取群众意见中的合理部分。

3.有的中干只管自己分管之事,缺乏合作意识和协作精神,部门与部门之间缺乏沟通协调。

4.有的中干在工作中忙于应付多,考虑长远机制少,不求实效,没有彻底解决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安排工作有时听取意见不够,对教师面临的困难关心不够。

5.有的中干缺乏民主作风,工作方式简单粗暴,听不进不同声音,容不下不同意见,不能很好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凌驾于组织之上,喜欢一个人说了算。

(三)享乐主义方面

1.有的中干缺乏苦干实干精神,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做工作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思想,得过且过。工作精力投入不够,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动力不足,缺乏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工作中责任心不强,只要不出事,宁可不干事,工作简单布置了事多,亲自动脑动手少。有的中干甚至还存在着与民争利的现象。

2.有的中干工作拈轻怕重、争功诿过,不愿意吃苦受累、出力动脑,不愿意深入思考谋划重大问题,工作重点不突出,缺乏方向性、计划性。

3.有的中干遇事不敢担当,怯于管理,怕群众评议丢票、怕得罪人、怕伤和气,甚至弘扬正气的勇气都没有。有的中干工作中怕冒风险、怕承担责任,胆子小、忧虑多,患得患失,不敢决断、不敢拍板,遇到矛盾绕着走,碰到困难往后缩,该抓的不抓,该管的不管,该改的不改,对困难多、矛盾大的顽疾存在拖、推、等、靠等思想。喜欢把困难、矛盾往上推。

(四)奢靡之风方面

1.有的中干理想信念不够牢固。受社会风气影响,有的中干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出现偏差,党性观念不强,自我约束不严,甚至有个别中干经常沉迷于麻将桌子。

2.有的中干在教学资源、办公设备的配备上,在资金的使用上存在铺张浪费现象。

3.有的中干在教学资源的建设上缺乏科学论证,存在资源浪费,重复购买现象。

针对学校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中存在的上述问题,我校下一步将继续按照“五对照”的原则,深挖思想根源,找准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方案,切实解决一批群众期盼的实际问题,切实改变学校各级领导干部的工作作风,确保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关闭窗口
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党委宣传部主办 技术支持:信息化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