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动态 | 中央精神 | 专家解读 | 文件资料 | 工作简报 
关于做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的通知
2013-10-14 13:35  

学校各级党组织,各部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各督查组:

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是教育实践活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搞好这一环节的工作,把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查找准、剖析透,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于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走过场、取得实效至关重要。根据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做好我省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的通知》(川委群组发〔201321号)要求和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安排,现就做好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各项工作通知如下。

一、找准突出问题

重点围绕落实为民务实清廉要求、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相关要求以及《中共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办法》(纺专党20135号)文精神,对听取意见情况开展一次回头看,进一步聚焦反对四风,深化听取意见工作。结合履行职能职责,坚持五个对照,通过自己找、互相帮,上级点、群众提、深入查摆、认真梳理学校领导班子及成员和党员、干部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

1.自己主动找问题。学校领导班子及成员和各总支党员、干部要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对照群众期盼,查找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的差距,特别是要联系学校前期调查研究、听取意见基础上讨论形成的四风具体表现,一项一项地找出各级领导班子和个人四风方面的具体表现、典型事例。学校主要负责人和各总支、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带头查找问题。

2.互相帮助找问题。校级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各总支党员干部之间要相互沟通交流,既主动谈自己存在的四风问题,也诚恳地指出对方存在的四风问题,提出改进作风的具体建议。通过同志式的善意提醒、推心置腹的交流谈心,真正把问题谈开谈透、找准找实。

3.上级提醒找问题。各督查组要综合运用前期干部民主测评情况、个别访谈情况和平时的工作情况,针对干部中存在的问题,及时点名提醒,督促找准问题。对民主评议、个别谈话、征求意见和有关部门提供的情况,除属人身攻击、发泄私愤或偏离四风的情况外,都要原汁原味进行反馈。对不愿找问题、找不准问题、不触及实质问题的,要严肃指出、责令改进。

4.对照典型找问题。既要对照先进典型,又要对照反面典型。以先进典型特别是身边先进典型为镜,对标定位,找出差距和不足,提出学习先进的措施和办法。深刻剖析本单位的反面典型,深入查找群众观念不强、作风不正、工作不实、行为不廉等问题,警示自己,汲取教训,避免重犯类似错误。

5.突出重点找问题。在查找问题时,既要对照中央提出的《党员干部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22种具体表现、省委提出的9个方面问题以及学校“四风”方面具体表现,查找四风方面的共性问题,更要紧密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查找个性问题。重点要查找推动内涵式发展、促进提高质量措施不力,学风教风浮躁、联系和服务基层群众不够,部门利益至上、办事效率低下,遇事推诿,不敢担当,不思进取,与民争利,不能坚持勤俭办学等问题。

二、深刻剖析检查

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联系成长进步经历,认真分析作风建设的实际状况,搞好四个剖析,即深入剖析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具体表现、主观原因和思想根源,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1.勇于剖析自己。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以坚强的党性和无私无畏的勇气,认真进行剖析检查。对查找出来的问题,要对号入座,敢于担责。凡是属实和基本属实的,要主动认账、逐一检查,不上推下卸,不转移目标;对一些不够准确甚至与事实不符的,要举一反三、引以为鉴,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2.深挖思想根源。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道德品行等方面认清实质、深挖根源。对形式主义问题,重点从主观主义、功利主义上认清实质,从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上深挖根源;对官僚主义问题,重点从封建残余思想上认清实质,从官本位思想严重、权力观扭曲上深挖根源;对享乐主义问题,重点从革命意志衰退、奋斗精神消减上认清实质,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深挖根源;对奢靡之风问题,重点从剥削阶级思想、腐朽生活方式上认清实质,从思想堕落、物欲膨胀等方面深挖根源。

3.明确整改措施。针对查找出的问题,认真提出务实管用的整改措施。特别是要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相关规定以及省委正风肃纪工作,对学风不正、文山会海、三公经费支出不规范、办事效率低下、损害群众利益以及超规格接待、违规配车、人情消费等具体问题,逐一提出整改措施,确保取得实效。

4.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在深入剖析检查的基础上,校领导班子及成员和每名校内副处级以上干部、党员都要按照重在写问题、重在找原因、重在查自身的要求,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各级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重点剖析班子四风方面的问题及其具体表现,研究提出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思路和措施;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主持起草班子对照检查材料,提交领导班子会议审议通过,并在一定范围通报。各级领导干部个人的对照检查材料都要自己动手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撰写的内容主要包括五个方面:一是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情况,二是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精神、转变作风方面的基本情况,三是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四是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五是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对照检查材料要开门见山、直奔主题,重点突出、内容实在,剖析深刻、触及灵魂,防止把对照检查材料写成工作总结或述职报告。

5.审阅对照检查材料。对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要严格四级把关,分层次进行审阅。学校党委书记审阅校级领导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各督导组要审阅所督导的学院、部门班子、副处级以上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党总支书记要审阅总支党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学校校级领导班子及主要负责人的对照检查材料送省委教育工委督导组审阅。对照检查材料联系实际不够,问题找得不准、剖析不深不透的,要提出修改意见并在规定时限内认真修改或重新撰写。

三、扎实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是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重要内容,也是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重要举措。校级领导班子和各总支要在深化学习、听取意见、谈心交心的基础上,坚持严肃认真、实事求是、民主团结,开好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

(一)认真做好会前准备

1.精心组织学习。坚持把学习贯穿活动始终,在前段学习基础上,组织党员、干部进一步学习党章,学习中央、省委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文件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和中央政治局专门会议精神,认真研读教育实践活动的规定文件和学习材料,开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专题讨论,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部署要求上来,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奠定基础。

2.广泛征求意见。要紧扣作风建设,着重听取党员、群众和基层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的反映,听取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教育厅相关要求精神、反对四风和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方面的意见和建议。适当扩大征求意见范围,创新方式方法,既可采取面对面,也可采取背靠背等方式,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广泛征求党组织、党员群众的意见。征求意见务必具体明确、有的放矢,防止空对空、搞形式。

3.普遍开展谈心。征求谈话对象对自己存在问题的意见和改进建议,相互沟通思想、增进了解、化解矛盾;帮助问题较突出又缺乏认识的同志提高认识、正视问题。校领导与分管部门负责人之间、班子成员相互间、领导干部与下属干部职工之间都要开展谈心活动,特别是平时有隔阂、有误解的同志更要通过相互谈心,沟通思想、交换意见,相互谅解、增进共识。同时,主动接受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约谈。谈心时间安排要充分,既要肯定成绩,又要指出问题和不足,要敞开心扉、坦诚相见,多作自我批评,有话讲在当面,力求谈开谈透,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前。

4.确定会议方案。校级领导班子要结合实际制定体现整风精神的民主生活会方案,对会议主题、召开时间、主要议程和会前准备工作、会上对照检查、会后整改落实等提出要求。专题民主生活会原则上安排在10月下旬。会前15天要写出专题报告,专题报告经厅督导组审定方可实施。专题报告要体现6个方面内容和要求:一是学习教育的理论成果和实际效果;二是群众对查摆问题的认可度;三是班子成员谈心交心效果评价情况;四是边学边改的成果;五是建立长效机制的初步方案;六是民主生活会会议方案。各总支专题组织生活会原则上也安排在10月中下旬,会前15天在督导组指导下要写出会议方案,并在督导组审定之后交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会议方案应包括会议主题、召开时间、主要议程和会前准备工作、会上对照检查、会后整改落实等相关内容。校级领导班子成员既要参加专题民主生活会,又要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所在总支的专题组织生活会。

(二)以整风的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上,各级领导班子成员、领导干部都要紧扣主题,突出重点,认真进行对照检查,不评功摆好,真正找出自己身上的问题,包括在落实从严管理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相关要求方面的问题。要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领导干部都要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以树立标杆、向我看齐的态度检查自己,真正触及问题、深挖思想根源,防止避重就轻。自我批评主要看,是否明确摆出“四风”问题,对群众意见和上级点明的问题是否逐一检查并作出实事求是的回应,是否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深刻检查剖析问题根源,是否提出改进的具体措施。

要切实把批评和自我批评作为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重要保障,自我批评要敢于揭短亮丑,触及思想深处,触及问题实质,不怕刺、不怕痛,不遮掩问题、不回避矛盾。相互批评要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动真碰硬、敢于交锋,勇于指出问题、真诚帮助提高。坚决克服不以为然老好人思想,坚决防止讲关系讲情面、只栽花不栽刺、搞一团和气的现象;坚决防止对上级放礼炮、对同级放哑炮、对自己放空炮的现象。坚持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的质量和效果。

(三)扎实抓好整改落实

坚持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即知即改、边议边改、立说立行,不等待观望、不敷衍塞责。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犯有错误的同志,鼓励他们主动讲清问题,勇于改正错误。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和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问题,无论是班子的还是个人的,都要制定整改任务书、时间表,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扎实整改落实,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集中治理,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取信于民、凝聚力量。注重从体制机制上解决问题,完善党员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和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等制度,推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

四、严格督导把关

各督导组要坚持严字当头,认真履职尽责,敢于唱黑脸当包公,不怕得罪人,做到思想认识上不去的不放过,查摆问题不聚焦的不放过,自我剖析不深刻的不放过,整改措施不到位的不放过,群众不满意的不放过。

1.对查找问题严格把关。重点看是否真正敞开大门、把基层和群众的意见收集上来,看查找问题是否紧密联系实际、具体实在,看查找的问题是否聚焦了四风、抓住了要害。既要看领导班子的问题找准了没有,也要看领导干部个人的问题找准了没有。对听取意见浮光掠影、不深不透的领导班子及成员,要求重新听取意见。

2.对自我剖析严格把关。认真审阅对照检查材料,重点看联系实际是否紧密、突出问题是否找准、剖析反思是否深刻、改进措施是否实在。对思想认识不深刻、查摆问题不到位、自我剖析避重就轻、整改措施大而化之的,要严肃指出,帮助完善,甚至推倒重来。

3.对批评和自我批评严格把关。列席各总支专题组织生活会时,要对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情况作出评价。对态度不端正、发言质量不高的,提醒其立即改正;对组织生活会上搞无原则纷争的,建议休会,待解决问题后再行召开。

五、一把手切实负起责任

搞好教育实践活动,一把手是关键。各总支书记和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示范带头,推动处室干部职工和党员切实贯彻中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精神,抓紧抓实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力戒形式主义,避免走过场。

1.以身作则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各级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把自己摆进去,放下架子,虚心听取下级、基层和党员、群众的意见。以树立标杆、向我看齐的态度检查自己,认真查摆个人、领导班子、本部门本单位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虚心接受群众意见,从自身做起,即知即改。

2.精心组织好专题组织生活会。按照中央、省委有关精神和要求,主持研究制定体现整风精神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工作方案。坚持时间服从质量,问题没找准、条件不成熟的,不急于开会。会上,对那些律己不严格、剖析不主动、不能正视问题和正确对待批评意见的同志,要直言不讳、督促改进。会后,做好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

3.支持督导组充分发挥作用。督导组要强化责任,加大督导工作力度。学校党委、各总支要积极支持督导组开展工作,主动接受督导组的监督和指导,及时沟通情况、交换意见,形成工作合力。

各总支、各部门要切实把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牢牢抓在手上,拿出足够时间和精力把活动组织好,切实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基本步骤不能少、不变通。坚决有力地做好执法执纪工作,加大监管查处力度,对顶风违纪者一律及时从严惩处。总结宣传这一环节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注意宣传先进典型特别是真抓真改、作风过硬的模范人物,通过曝光反面典型,强化警示震慑作用。加大言论评论力度,增强舆论引导的针对性。及时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对常规性问题加大力度,对遗留问题集中攻坚,对新发现问题及时跟进。周密安排、统筹兼顾,切实做到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附件:1.校级领导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安排

2.各总支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安排

3.督导组近期工作安排

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2013年9月17日

附件1:

校级领导班子及成员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安排

时间

工作内容和要求

9月25日

完成学校调研报告和党委书记主持起草的班子及其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并报教育厅督导组。

9月22日

完成班子主要领导与成员之间,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的交心谈心,并将交心谈心情况及实际效果形成书面材料交领导小组办公室。

9月25日

完成学校及班子“四风”具体表现材料。

9月26日

对学校查摆“四风”情况进行群众认可度测评。

10月8日

除党委书记以外的其他校级领导完成调研报告和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并报党委书记审阅。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围绕五个方面:一是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情况,二是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精神、转变作风方面的基本情况,三是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四是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五是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要特别写清楚六个问题:一是“车轮上的铺张”、二是“人情消费”、三是职务消费、四是“三公”经费开支过大、五是违反规定配秘书、六是违规占用住房和办公用房。

10月8日

完成学校边查边改情况和长效机制建设初步方案。

10月12日

完成校级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报告,并根据要求报教育厅督导组

10月底

完成校级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总结报告,并在一定范围内公示,同时上报教育厅

附件2:各总支、各部门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安排

时间

工作内容

要求

9月28日

反馈个别谈话意见

各督导组将个别访谈收集到的意见原滋原味地反馈给部门负责人、学院班子和干部本人。

10月10日

各学院完成调研报告

各学院完成调研报告,并交督导组审阅。

10月10日

各部门完成本部门、本单位“四风”具体表现材料

各部门撰写出本部门、本单位的“四风”表现材料,并在所在总支内部进行群众认可度测评

10月15日

党员个人对照检查材料,部门对照检查材料

对照检查材料撰写的内容主要包括五个方面:一是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情况,二是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精神、转变作风方面的基本情况,三是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四是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五是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总支书记审阅党员的对照材料,督导组审阅部门对照检查材料。

10月25日

各总支专题组织生活会方案

会议方案应包括对会议主题、召开时间、主要议程和会前准备工作、会上对照检查、会后整改落实作出要求等相关内容。方案形成后交督导组审阅,并报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10月30日

各总支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会上,党员、干部要就自我剖析材料进行深入地批评与自我批评。校级领导班子成员既要参加专题民主生活会,又要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所在总支的专题组织生活会。

11月5日

专题组织生活会总结

将专题组织生活会情况进行总结,并在一定范围内公示。

附件3:

督导组近期工作安排

1、 审阅各学院调研报告,并报领导小组办公室;

2、 将个别访谈收集的意见原汁原味地反馈部门负责人、学院班子和干部本人。

3、 审阅各部门“四风”具体表现材料;

4、 审阅所督导部门副处级以上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

5、 参加各部门在总支内的“四风”表现材料群众认可度测评

6、 审阅各总支专题组织生活会方案

7、 参加各总支专题组织生活会并进行点评

7、 审阅各总支专题组织生活会总结,并督查公示情况

关闭窗口
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党委宣传部主办 技术支持:信息化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