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习资料 观点评论 百年党史 成果展示
观点评论
 
 

贺新元:学好党史是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锐利武器

2021年04月19日 10:37  点击:[]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贺新元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的讲话中强调,要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是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的有力举措,更是反对虚无党的历史的锐利武器。

必须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国内外敌对势力经常拿中国共产党历史来做文章,竭尽攻击、丑化、污蔑之能事,根本目的就是要搞乱人心,以从根本上否定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和中国走向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煽动推翻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党的十八大以来,对历史虚无主义的揭露和批驳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历史虚无主义有所收敛,但并没有绝迹,也不会绝迹。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的讲话中,不仅将党史学习提高到继续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必修课的战略高度,而且明确把学习党史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联结在一起。他一方面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是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另一方面指出,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

习近平总书记还从世界社会主义运动视角谈到历史虚无主义的危害。他认为苏联解体、苏共垮台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十分激烈,全面否定苏联历史、苏共历史,否定列宁、否定斯大林,搞历史虚无主义,思想搞乱了,各级党组织几乎没任何作用了,军队都不在党的领导之下了。最后,苏联共产党偌大一个党就作鸟兽散了,苏联偌大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就分崩离析了。这是前车之鉴啊!”在已经开启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我们必须坚定不移、旗帜鲜明地反对各种形式的历史虚无主义,而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是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的有力举措,更是反对虚无党的历史的锐利武器。

任何虚无党的历史的言行都是站不住脚的

马克思早就说过:“人们自己创造自己的历史,但是他们并不是随心所欲地创造,并不是在他们自己所选定的条件下创造,而是在直接碰到的、既定的、从过去继承下来的条件下创造。”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正是其紧紧依靠人民,在历史接续中,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历史。在1840年以来的80多年探索的基础上,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开天辟地的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28年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中华民族获得独立和中国人民得到解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3年恢复国民经济、4年完成社会主义改造,先后7年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并积极推进社会主义建设、探索中国的社会主义道路,有过曲折但成就斐然,中国人民不仅站起来了,而且稳稳地站住了。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开启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在保证改革方向的前提下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设与完善,极大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社会发展活力充分显现,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综合国力明显增强,国际地位极大提高,中国人民从此富起来了。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期实现,脱贫攻坚任务取得了全面胜利,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历史性任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中国人民不断地走向强起来。

党的这百年历程和辉煌成就充分证明,任何虚无党的历史的言行都是站不住脚的。历史就是历史,成就就是事实。任何人、任何势力、任何组织都不可能改变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和辉煌成就。因此,学好党史,是我们反对各种形式历史虚无主义的锐利武器。

学好党史才能更好抵御历史虚无主义谬论

学好党史,有利于正确对待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反击任意将两者割裂或对立的虚无言行。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是一个不断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且螺旋式上升的发展史,任何割裂、割断或对立其中历史时期的做法都是极其错误且十分有害的。对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要作正确评价,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改革开放前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为改革开放后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积累了条件,改革开放后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是对前一个时期的坚持、改革、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改革开放新时期开创的,但也是在新中国已经建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并进行了20多年建设的基础上开创的。虽然这两个历史时期在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思想指导、方针政策、实际工作上有很大区别,但两者绝不是彼此割裂的,更不是根本对立的。对改革开放前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分清主流和支流,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发扬经验,吸取教训,在这个基础上把党和人民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学好党史,有利于正确评价主要领导人,有力反击虚无主义,而不会陷入虚无主义泥潭或掉进虚无主义的陷阱。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是以毛泽东同志、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领导全党全国人民共同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步史,任何污蔑甚至否定党的主要领导人的做法都是极其错误且十分有害的。对主要领导人物的评价,应该放在其所处时代和社会历史条件中去分析,不能离开对历史条件、历史过程的全面认识和对历史规律的科学把握,不能忽略历史必然性和历史偶然性的关系。既不能把历史顺境中的成功简单归功于个人,也不能把历史逆境中的挫折简单归咎于个人。既不能用今天的时代条件、发展水平、认识水平去衡量和要求前人,也不能苛求前人干出只有后人才能干出的业绩来。既不能因为他们伟大就把他们像神那样顶礼膜拜,不容许提出并纠正他们的失误和错误,也不能因为他们有失误和错误就全盘否定,抹杀他们的历史功绩,陷入虚无主义的泥潭。主要领导是人而不是神,尽管他们拥有很高的理论水平、丰富的斗争经验、卓越的领导才能,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的认识和行动可以不受时代条件限制。我们特别要时刻警惕和反击对开国领袖毛泽东同志的各种“污名化”“去毛化”等言行。抹黑甚至是全盘否定毛泽东同志历史贡献的各种言行都是别有用心的。如果全盘否定了毛泽东同志,那我们党还能站得住吗?我们国家的社会主义制度还能站得住吗?那就站不住了,站不住就会天下大乱。

学好党史,有利于从历史成就中增强“四个自信”。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是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向强起来飞跃的奋斗史,任何无视甚至否定百年成就的做法都是极其错误且十分有害的。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不仅找到一条适合中国的革命道路,而且开创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在这条道路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不仅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个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而且相继创新出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仅形成了一整套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人民力量和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体系,而且形成了包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文化体系。我们决不能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有任何的虚无或否定,否则就会犯下颠覆性错误。

学好党史,有利于有力反击对历史英雄人物的污蔑和抹黑。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是由无数的英雄烈士用生命铸就的、无数的时代楷模和先进人物以无私奉献书写的丰碑史,任何抹黑甚至诋毁他们的做法都是极其错误且十分有害的。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在100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革命烈士、英雄人物、先进模范的事迹和精神都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今天,中国正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实现我们的目标,要教育引导全党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实现我们的目标,要从历史记忆中,从英雄的故事里,感受一个国家和民族挺起的脊梁和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实现我们的目标,需要英雄,更需要英雄精神;需要学习英雄、崇尚英雄,更需要捍卫英雄、维护英雄,不容许任何对英雄人物的污蔑和抹黑。

(作者系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

 

上一条:这七篇评论,带你读懂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的内在逻辑
下一条:《求是》杂志评论员:在学习党史中更好走向未来

关闭

联系电话:028-87843172,028—87846492 地址:成都市犀浦泰山南街186号综合楼
宣传部 技术支持:信息化管理中心
友情链接
学校官网